女比男更愛逛臉書! 研究:妳的自我感覺不夠良好

  • 很愛在臉書上分享照片?研究:妳的自我感覺不夠良好。(圖/擷取自網路)

記者鮑蓉蓉/編譯

妳的臉書好友很多嗎?妳很常上傳、分享照片嗎?妳常花時間經營妳的臉書嗎?美國水牛城大學(University of Buffalo)的研究人員指出,答案如果是「是」的女性們,她們對自我的認知可能是建立在社交上,使用臉書等社群網站可讓她們「自我感覺良好」。

研究人員史蒂芬諾(Michael Stefanone)表示,雖然這項結論並不讓人跌破眼鏡,但他還是很驚訝在21世紀,女性的自我價值感大多還是建立在社會眼光以及形象上。

史蒂芬諾找來311位自願者參與研究,調查這些男女使用臉書的習慣,從他們「如何經營自己的頁面」到「上傳照片的數量」,以及「朋友人數」來做研究,發現比起男性,女性花在臉書上的時間較多、朋友也比較多,有些分享照片的數量甚至是男性的5倍之多。

史蒂芬諾表示,研究結果再度指出,社會上的文化差異促使男女在行為上的不同,社會長期灌輸女性形象與外表的重要性,以致女性相當重視外界的觀感,並且更重視她們的形象,並以此得到價值感。

史蒂芬諾進一步指出,對於部分人士而言,他們的自尊心來自於社交關係,如:別人的認同或是在兢爭中獲勝,這些人在社群網站上傾向上傳更多照片與朋友分享。

而自我價值感來自於「外表」的人,他們分享照片的速度也會比較頻繁。反之,自我價值感來自家庭生活的人,他們花在網路上的時間相對比較少。

史蒂芬諾對此實驗結果表示有些失望,他指出,沒想到2011年還是有這麼多年輕女性還要靠「外表」來得到認同感,對她們來說,在臉書上分享照片就像一個行銷自己的途徑;他提到,這反映了社會上對女性外貌的價值觀依舊扭曲。



原文網址: 女比男更愛逛臉書! 研究:妳的自我感覺不夠良好 | 新奇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03/10/11623-2695288.htm#ixzz1GCTla3U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